果辞,找工作失联中
10


首先,必须道个歉。这部电影真的不是一部小成本的三流搞笑电影。这是我在电影开场十分钟后才反应过来的。

这部开场音乐咖喱味十足的电影,是一部被名字耽误的国产好电影。由真实事件改编而来。原型事件源于生活,演员们的演技不好说多少分(我不是专业人员,不评价这个),但也都在线。王传君所饰演的那个患者,在一旁吃着盒饭,看病人和家属们抵制医药公司时的那个白眼,让我开始注意到这个角色了。(本人不看爱情公寓,也是后面查演员表的时候才知道王传君这个人的。)

编剧为了增加戏剧冲突,将人物原型一分为二的处理方式很合适。其中一些情节难免有点用力过猛的嫌疑,但是从情感逻辑上说都属于巧合状态下合情合理的发展。结尾处略有政治正确的剧情(男主进牢),也可以理解。但最重要的是,其中披露的一些现实中的问题,能引起观影者的共鸣,并引人深思。我觉得,这才是这部电影真正成功的地方。

不过说实话,我个人看完这部电影之后,心情被成功致郁了。也因此不太推荐各位组团去电影院观看这部电影。我觉得这种电影还是适合一两个思想观念接近的好友,甚至是独身一人观看。因为当你真正看进这部电影后,你很难保持一个好心情,甚至会想到更多现实中的问题。受影响更深的话,甚至会需要不得不想些别的事情来分散注意力,好让自己不那么难受,憋屈。(事实上我就是这么做的,看完电影后,一个人在大街上走了半个多钟头回家。)

在看完这部人为制造道德困境的电影之后,我最大的感受就是,电影之中,没有任何一个角色是纯粹的坏人,哪怕是那个卖假药的“张博士”(他在最后依旧是良心发现没有供出男主,哪怕此前一直以此相要挟)。反观现实之中,“两难之境”同样不胜枚举。

人生在世,必不能事事称心如意,但求问心无愧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前段时间看完电影后的一点想法,本来想发个说说,结果被吞了。随后这便留在了我的手机记事本里。今日偶然看到太太们为电影中那些人物画的的图。蓦然想起这段感想,望与诸君分享。

©